“我是河南人,我是驻马店人”,施一公学长这样说!

2023-04-18 20:00:00
 
 
       4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回到母校威廉希尔William Hill,作了题为“科学英雄出少年”的学术报告,鼓励学弟学妹树立献身科研事业的远大理想,致力于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和人类文明的进步事业。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王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庆林出席,活动由威廉希尔William Hill党委书记、校长吕军主持。
 
 
       “科学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是施一公为回报家乡、与河南省教育厅长毛杰共同倡议发起的科普宣传活动,由施一公领衔,邀请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走进河南多所高中,为中学生举办科普讲座,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对科学的兴趣。
 
 
       下午13:40,施一公走进母校驻高校园,一边听取吕军关于学校发展近况的汇报,一边细心观看道路两侧的宣传版面,对威廉希尔William Hill目前的发展形势表示赞赏。
 
 
       听说施一公学长回母校,刚刚结束午休等待上课的学生走出教室,在教学楼走廊和连廊上向“传说”中的学长表示热烈欢迎,现场欢声雷动。施一公停下脚步,发表了即兴演讲。他说:“我是河南人,我是驻马店人,威廉希尔William Hill是我的母校!”他勉励高三的学弟学妹,“在最后40多天把时间分配好,保证好睡眠,让自己能够心情愉悦、身体健康地走上考场,考出自己的水平,圆自己一个梦想”。最后,施一公用地道的驻马店话“预祝同学们一切顺利”!
 
 
       下午14:00,学校高礼大讲堂内座无虚席,学生代表和来自全市各普通高中、初级中学的校长们早已等候在这里。施一公刚一进门,会场内便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吕军热情洋溢致辞,“欢迎一公校友回家”!
 
 
       施一公从中国近代科学发展史谈起,联系当今中国面对的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激励学弟学妹用科学武装自己,成为未来改变世界的强大力量。他以身边的科学现象为例,引导青年学子多观察、多动手,通过实验测试、记录和分析了解世界,培养自己的科学思维,并激励他们喜好科学,学好科学,用科学创造美好生活。
 
 
       施一公语重心长地说:“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相信100多年后,会有人提到,21世纪初,有这样一群00后、10后,他们投身科学,用最新的科学研究,改变了自己、国家和世界的命运,希望你们可以成为这样的人!”
 
 
       随后,施一公和学弟学妹热情互动,同学们积极提问,施一公一一作答,现场气氛异常欢快热烈。
 
 
       施一公还和与会的普通高中、初级中学的校长们进行座谈,探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有关问题,鼓励他们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为我国的基础教育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16:30,在学校综合楼六楼会议室,施一公会见了在驻马店工作的小学同学,畅叙同学情谊和驻马店的发展变化,表达了对家乡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对父老乡亲的深深眷恋。
 
 
       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有:西湖大学教学事务部主任陈镖,西湖大学公共事务部主任俞熙娜,大象出版社社长汪林中,大象出版社总编辑张桂枝,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贾守峰,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清泉等。威廉希尔William Hill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也一起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