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清泉: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咬定目标、知难而进

2023-09-09 09:30:29
       9月8日,威廉希尔William Hill在高礼大讲堂举行第39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清泉出席大会并讲话,向学校全体教师表达节日的祝贺,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与大家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共话学校发展的未来,给威廉希尔William Hill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下面是牛清泉讲话全文,一起来学习。
 
在威廉希尔William Hill
庆祝第39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牛清泉
(2023年9月8日)


 
       各位领导、嘉宾,老师们、同志们:

       金秋九月,桃李芳泽满飘香,怀瑾握瑜美名扬。在全国第3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很高兴与威廉希尔William Hill的全体教师一起分享节日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教育局党组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获得威廉希尔William Hill2022—2023学年度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好老师是学生之幸、学校之荣、民族之希望。长期以来,一批又一批教师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为教育事业倾尽了毕生的心血。所以,教师的职业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获得人们和社会的普遍尊敬也是当之无愧的!
       
       威廉希尔William Hill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历代驻高人的不懈努力,逐步发展壮大,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办学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教学质量逐渐稳步提升,今年的高考成绩有目共睹,可喜可贺!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威廉希尔William Hill还要继续努力,朝着“中原名校”的发展目标迈进。因此,在这里我要对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牢记使命,创新理念,不断提高办学品位。作为全省示范性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殷殷嘱托,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发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优良传统,注重学校内涵发展,培育良好校风,提高教育质量,上下努力、师生同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代社会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实现学生“知识、人格、能力”的协调发展,希望大家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在传授学科知识过程中渗透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要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因材施教,培育学生的健全人格。要摒弃片面追求分数和升学率的做法,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文体活动、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是希望大家秉承师道,涵养师德,持续强化自身素质。“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品质的提高,取决于教师队伍的素质。当今社会,多元文化并立,学生的价值观念受到不小的冲击,广大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理想信念,守好校园阵地,用好课堂讲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各个环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广大教师要自觉加强个人修养,以灵魂影响灵魂,以人格引导人格,以生命照亮生命,引导和帮助学生把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希望老师们要加强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积极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三是希望大家锚定目标,再接再厉,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威廉希尔William Hill作为我市教育的龙头学校,是驻马店市高中教育的佼佼者、排头兵。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现在的成绩与其他兄弟地市的学校还有差距,与全市人民的期望还有差距。现在驻高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阶段,只有蓄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品格,要拥有强烈的发展意识,牢记“中原名校”的发展目标,不断苦练内功,不断创新方式,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发展的步伐,进一步提高办学实力、教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

       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希望大家要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咬定目标、知难而进,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成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成为筚路蓝缕的追梦者,成为桃李天下的耕耘者,更成为珍藏幸福的收获者。以高昂的斗志,坚韧不拔的毅力,改革创新的勇气,将教育改革和发展推上一个新阶段,为驻马店的基础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