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军:心怀热爱 伊人自来

2023-09-09 09:00:42
       9月8日,在威廉希尔William Hill第39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吕军发表了热情洋溢、振奋人心的致辞,激励全体教师锚定目标、坚定信心、静心耕耘、奔赴未来。下面一起来看
 
心怀热爱  伊人自来
——在第39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致辞
威廉希尔William Hill党委书记、校长 吕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白露,自然想到这耳熟能详的诗句。教育之路,漫漫浩浩;改革征途,道阻且长;重塑百年名校风范,我们的誓言铿锵回荡!那日思夜想的“伊人”,她真的会如约而至吗?驻高人的答案是: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心怀热爱,伊人自来!

      热爱是什么?热爱是高举教育信仰之炬,全力以赴,百折不回。教育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教师有信仰,教育有力量。有了“躬耕教研、强国有我”的教育信仰,我们就能摆脱世俗纠缠,远离狭隘的个人主义、精致的利己主义,纯粹豪迈地树立起理想教育的大旗;就能摆脱经验成见的束缚,笑对社会的偏见苛责,温柔地坚持自己的选择;就能深刻理解素质教育的本质,把生命的全部力量集中于教书育人,享受到职业的幸福和尊严。

      热爱是勇担传道授业之责,德才兼修,知行合一。教师素养,师德为先。我们要坚持用扎实学识征服学生,用人格魅力感化学生,才能匹配驻高教师的身份,才能培养出明德至善的英才,成为学生爱戴、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好老师。

      热爱是发现教育人生之美,心若赤子,载喜载欣。教育工作繁琐细碎,但这也恰是教育的乐趣美妙所在。教育之道,一以贯之,唯爱唯真而已。我们要蹲下身子,走进学生的心灵,用爱心和童真去寻找和创造教育人生的乐趣。正如汪国真言: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热爱是永葆淡泊从容之境,守护亲情,坦诚生活。人生的幸福,不仅是职业成功的欢喜,还是有人问你粥可温、有人与你立黄昏的温暖,以及“单纯得很得当,疯癫得很真诚”的坦诚。希望大家在忙碌的间隙,冲一杯清茶提亮心情;晴朗假日,与家人一起走进自然,享受清风明月、共叙天伦,让寻常日子有情有义、有色有味,把万家灯火、锅碗瓢盆过成诗和远方。

      老师们、同志们,我们的学校在一代代驻高人勤奋的双手里,正变得越来越厚重而美丽,“重塑名校风范”的愿景正变得越来越清晰而踏实。使命如磐、重任在肩,攻坚克难、事不容缓。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坚强正确领导下,继续坚持立德树人不偏离、坚持质量提升不停步、坚持课堂改革不动摇、坚持攻坚克难不退缩,满怀热爱,团结一致,奔赴一段更加汹涌磅礴的新征程!

      最后,借此机会,感谢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和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威廉希尔William Hill的关心支持,祝贺取得优异成绩即将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