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William Hill召开2023-2024学年上学期全体教职工会议

2023-09-05 08:00:00

       9月4日,威廉希尔William Hill在高礼大讲堂召开2023—2024学年度第一次全体教师大会,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安排部署新学年、新学期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吕军主持会议。
 
副校长卓黎明安排部署新学期教学工作
 
副校长杨峰安排部署新学期德育工作
 
纪委书记薛冰安排部署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并对教师节、中秋节进行廉洁提醒
 

 
       吕军作新学年工作报告,肯定了2022—2023学年学校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新学年学校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再次强调做“有度”的教育,并对教学改革、校本教研、师生关系、青年教师培养等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宣读了各级部主任、副主任的聘任决定,吕军为获聘人员现场颁发了聘任证书
 
下面附上吕军的讲话全文,敬请阅读
教育温而有度  人生气象万千
在2023—2024学年第一次全体教师会上的讲话
吕 军
(2023年9月4日)
 
       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流年似水寻常事,一寸光阴不可轻。如果说新春是大自然轮回的开始,那么新秋就是我们教育人轮回的起点。新的学期、新的学年,新的学生、新的教师,一切都是新的,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开垦,去创造……

       过去的一个学年,我们在二十大精神和重塑名校风范愿景的指引下,脚步急促而稳健,收获丰富而厚重:培优部成立、思维导学理念深入人心、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成效初显、多名学生在全国物理和数学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特别是2023年更是捷报频传:4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3名同学成为海空军飞行学员,66.1%的应届生跨过了一本线,985、211院校录取的学生数都达到了近几年的新高;上半年科技创新类大赛34个团队68人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4月份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5月份被授予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6月份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校男子足球队荣获驻马店“市长杯”足球比赛高中组冠军;7月份首次参加第十四届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斩获11个全国一等奖……

       时间无情轮回,生命的抗争唯有奋斗。新的学年,我们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坚持“教学为中心、质量为核心、毕业年级为重心”的管理理念,毫不动摇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通过涵育学校文化精细校本教研,通过重构师生关系落实教学目标,通过青年教师培养保障持续发展,努力开创教学评一致、家校生一体、老中青同心的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全力保证2024年高考清北名校人数和一本进线人数的根本性突破。

       围绕这一工作思路,我有几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第一点,静待花开终有时——教育是一场温柔的坚持

       在几天前的开学典礼上,我曾经给大家说,“不是锤子的敲打,而是溪水的温柔,让鹅卵石如此光滑。真正的教育,既传递知识和智慧,又荡漾温度和热量,校园的价值就在于用情操陶冶情操,用人格塑造人格,用心灵唤醒心灵”。温而有度的教育,就像牵着蜗牛在散步,也类似于水的流动,水滴石穿,细水长流。这不仅需要我们的智慧呵护,更需要我们的耐心等待;因为我们的手里不是一堆石头,而是一粒粒种子,他们的花期不同,他们的未来各有特色,不允许我们用简单、粗暴、一刀切的机械化的生产方式,更不允许有任何的赌博心态。

       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平静与平和,需要细致与细腻,更需要耐心与耐性。任何过高预期、急功近利、揠苗助长、恨铁不成钢的心态,都是违背教育规律的。教师的身心状态是一个学校的核心引擎,决定了育人生态的温度和向度,只有温柔的心态才有足够心力和能量去思考教育的价值,去唤回爱的力量,去追求育人的完整性和生命成长的丰富性。所以,我们要以心为圃、以血为泉,坚持不懈地培植、浇灌和等待。我们既要做一个鼓掌和助威的观众,又要做一个热情和智慧的导师,尽量做到少一些清规戒律和教条式说教,也能让孩子们懂得公序良俗和文明之美,帮助他们找到美好正确的人生方向;让他们能够既能品尝到成功的甜美,也能在生活中的风浪中愈挫愈勇、勇敢前行。

       第二点,越是艰险越向前——改革是一项艰难的事业

       当前,我们的课堂教学改革已经进入关键期、攻坚期,如何克服疲敝情绪和倦怠心理,突破改革发展的瓶颈,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质的飞跃,将是我们面临的“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坚决警惕思想反弹,并摒弃几种错误的观念:一是认为课改是折腾、纯属作秀、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二是认为深度学习、思维导学其实是“换汤不换药”、对教学没有实质性作用的虚无主义,三是认为课改是拿老同志开刀、让部分老教师提前离开教学岗位的狭隘的个人主义。

       同志们,改革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我们的课堂教学改革当然也是如此。但我们必须清楚,教育是一项艰辛的、与时俱进的事业,而变革教育又比教育本身更难,它要面对保守的思想、定势的思维和既得的利益,在这些巨大的阻力面前,只有满腔锐气才能让我们蔑视一切困难,无惧明枪暗箭,高举改革的大旗,冲向光明和理想的教育高地。因此,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去全面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践行我们重塑名校风范的铮铮誓言。

       因为课程是变化的,孩子的世界每天也在变化,创新实践原本就应该是我们工作的常态。特别是新高考改革带来的命题方式和考察方式的变革,综合化、生活化、能力化成大势所趋,我们必须与时俱进,让课堂系统化、情景化、逻辑化,让学习成为一种动态的社会实践活动,成为学生在相互交流和协商中掌握知识、提升能力的过程。正如哲学家约翰·洛克在《人类理解论》中所说:学习的终极目的不是掌握某一学科或所有的学科知识,而是使其有能力在未来的道路上得到所需要的任何知识。

       第三点,它山之石可攻玉——教研是一次合作的机遇

       课堂改革,教研先行。近年来,我们的校本教研活动得到常态化开展,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大家的教研意识得到了强化。但仍有个别同志长期奉行自我封闭的思想观念,在心理上排斥教研活动,认为是浪费时间;有的同志虽然参加教研活动,但是从不分享自己的观点,也不参与活动讨论;也有个别备课组流于形式,把教研活动弄成了聊家常、说闲话,拍拍照片、应付检查的无趣的聚会。

       我希望同志们能够正确认识并对待教研活动,抛却对教学质量的意义不说,教研活动其实就是合作共赢的机遇和过程。教育工作是一门深奥的科学、一个复杂的系统,任何一个教师都需要通过学习不断更新、修正自己的教育思维、教育手段、教育行动,而个人的成功和实践创新必须在合作分享中才能得以实现。我们只有把合作分享放在个人素养最突出的位置,才能在与他人的合作交流中观照自我、认识自我、反思自我,才能够实现大家同心同情、同力同行。

       同时,教育需要让学生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我们只有永远保持一颗对未知充满好奇且勇于乐于求索的心,向内观照自我,向外探索世界,在一次次的行走中收获更独特的生命体验、汲取更丰沛的内在力量,才能帮助学生建构更富足的精神世界、培植更高远的格局气度。所以,关于教育教学,任何自私狭隘、保守封闭、自以为是、单打独斗的行为,无论对于事业还是对于自身都是严重错误且不可原谅的!

       第四点,天真烂漫是吾师——老师是一个曾经的学生

       江苏省特级教师于永正说:“教了五十多年的书,一届一届的学生延续了我的童年,最终我把自己教成了孩子。”师生关系,一直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底色,也是一把开启良好育人生态的钥匙。亦师亦友型的师生关系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积极向上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主体意识,提升师生双方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毕竟,教育的目的不是让学生乖乖地听话,而是激发他们内心的能量,让他们对身处的世界总是充满自信和勇气。因此,我们要适当放弃所谓的师道尊严,蹲下来看学生,发现每一个学生的特点,用平等、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的闪光点,让他们每个人都有事干,保护他们特有的天性和优势;要对学生怀有更多成功的期许和愿望,多给他们富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和学习活动,相信他们的能力,让他们有机会去实践,有机会去创造,有机会去表现;要记得换位思考,关注学生心理的细微变化,真正走进他们的精神世界,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们的行为,宽容他们成长过程中所犯的一些错误。并以此为基础重组家校关系,充分整合来自家庭、社会的资源,形成全新有效的教育智慧和教育合力。

       第五点,人生若只如初见——热爱是一种生活的能力

       身为新时代的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应该守住自己的灵魂、葆有从教的初心、保持内心的热爱,把自己活成教师该有的气象。我们要高举教育信仰之炬,用“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地”的浩然正气培养有正气的学生,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浑然大气生成大气的课堂;用既能看穿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的真相、又能以中和之心应对人事纠缠的温良和气创造愉悦的学习氛围,用或写一笔好字、或画一幅丹青、或跳一支优美的舞蹈的过人才气让课堂教学锦上添花,用不被人间烟火熏得面目全非的书卷气在物欲的世界保持一份宁静与淡泊,在集体的盲目中保持一份理智与清醒,用衣着整洁、大方得体、温润如玉、谈吐不俗的高雅气成就无声的教育。

       热爱是笃定目标,是专心致志,是认清自我之后的有所为、有所不为,而不是没有轻重、没有选择、不分主次地精神内耗。请大家不要盲从课标,因为课标里的很多理念,只是愿景和方向,需要五年八年乃至十年才可能达成;请不要盲从专家,因为专家有时真伪难辨,盲从可能会迷失自我;请不要把自己当“蜡烛”“春蚕”,有病别拖着,医好了才能更好地工作和生活。同时,要做好自我建设,屏蔽各种杂事杂音和消耗生命的人际关系,屏蔽分散注意力的视频和朋友圈。因为世界很大,我们很渺小。总有一些东西,我们要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总有一些事物,我们要装聋作哑熟视无睹;总有一些事情,我们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们要做的,就是瞄准一个点,深挖下去,挖出一眼清泉;就是选择有价值、有兴趣的事情全力以赴,不断丰盈自己的精神宇宙,让自己成为一个精神上气象万千、生生不息、绵绵不绝的人。

       老师们、同志们,教育就是一场人生的修炼,也许尽力而为才有小小的欢喜。但幸福生发于我们的内心,她不是外界给予,而是来自我们心灵中对生活的感味和评价。我们能够通过这个平凡岗位,做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摆渡人,并通过影响孩子的成长发展去影响国家、民族和世界的发展进程,这是多么神圣、伟大而又幸运的职业人生啊!

       新的学年已经开幕,新的征途已然启程,让我们毫无保留地热爱、真诚纯粹地喜欢,永远相信、永远赤诚、永远勇敢、永远幸福,向着既定的奋斗目标,去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传奇吧!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万事如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