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科大教研:思政课应该这样上!

2023-03-22 11:19:05
       3月21日上午,威廉希尔William Hill政治教研组在教研活动中心举行本学期第一次政治教学观摩研讨会。副校长姜金星,市基础教研室副主任、政治教研员柴祥德出席。
 
 
       2020级政治教师王文军讲授了高三政治二轮复习中《全过程人民民主》一课,依据一轮复习知识,通过小组合作讨论、学生代表发言展演等多样的课堂形式,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中心,重新建构知识体系。
 
 
       2020级教师姚秀丽、2022级教师闫丽娜、2022级教师蔡珍等与会老师围绕基于评价的教学目标设定、教学设计活动以及教学目标的达成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评价讨论。
 




 
       姜金星肯定了本节课教师备课充分,教学环节设计条理,课堂气氛活跃,教师能激发学生的深层思考和情绪投入,鼓励学生大胆质疑独立思考,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语言阐明观点。他强调,二轮复习是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对高考知识点进行巩固和强化,关键在于瞄准高考,关注热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重点在于如何把建立起来的知识网络更系统化、条理化,最终灵活运用学科内的知识去解决问题。
 
 
       柴祥德强调,高三复习课如何上,一直是高三教师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在基础知识的复习基本完成后,如何展开第二轮的复习,既要让学生建构起“知识之树”,又要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有所提高,并结合当前时政热点,有针对性地解决现实情境问题,王文军老师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范例。本节课体现了新课程的教学理念,学生回答问题积极主动,命题展示能力突出,自主构建知识体系意识强化,体现了驻高学生较高的综合素质。
 
 
       他提出,政治学科在二轮复习中应注重将热点知识与知识专题融合,不只是简单的教材知识的罗例,更多地是教材知识的重组和整合,立足于“学生的发展”,并不断地引导学生去分析现实问题,提升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校全体政治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政治学科教研组长杨冉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