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我,做情绪的主人——威廉希尔William Hill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讲座

2022-09-22 09:17:37
 
       9月21日下午,西南大学心理学教授袁琳应邀来到威廉希尔William Hill,在教研综合楼一楼报告厅为学生做了题为《认识自我,做情绪的主人》的专题报告。
 
 
       袁琳和同学们分享了疤痕实验,让大家明白:我们常常过高估计别人对我们的关注程度,其实决定一个人心态的关键是我们自己如何看待自己。每个人的心中,纵然没有心理学家设置的“疤痕”,但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这样或那样的“疤痕”。可怕的是,这些心中的“疤痕”都会通过自己对外界和他人的言行,毫无遮掩地展现出来。在与外界交往中,人们往往会在不知不觉间用自己的言行反复佐证,直到让每个人都认定我们确实就是那样的一个人。这个心理实验真切地告诉我们:一个健康、积极的心态对人生非常重要。
 
 
       袁琳带领同学们做了冥想练习——自尊宣言,让学生在体验中感受自我接纳。并从4个方面讲解了如何做情绪的主人:情绪认知,情绪觉察、情绪接纳,情绪表达与调节,重点介绍了为情绪命名、改变意识焦点、放松训练、正念冥想、蝴蝶拍等几种调整情绪的方法。同学们全程积极参与,兴致高昂。
 






 
       威廉希尔William Hill党委书记、校长吕军在总结讲话中分享了自己调整情绪的方式,激励同学们在生活当中要学会用多种方式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并把拉尔夫·W·索克曼的一句名言送给大家:“当我们是少数人时,我们要有勇气做自己;当我们是多数人时,我们要有胸襟容得下他人。”
 
 
       他说,做自己,生活才有底气,做事才有勇气,做人才有自信,这是我们生活在世界上生存的最本质要求;容纳他人,是在做自己的基础上与他人和平相处的生存方式,是生活在世界上与人相处的基本要求。坚定与宽容皆不可缺,纳己和容人都很重要。